录像问题 - [babble]
Tags:

上个月有个展览要展我八年前的一个录像,那是个Hi8 的带子,现在都找不到播放的机器了。费了好大劲终于找到一台能用的机器,于是把那些十多年前拍的Hi8、V8 的带子都拿出来放了一下。这些带子我也很多年没看过了,放出来后让我很吃惊,原以为在习惯了DV 格式的图像后应该无法忍受这些十多年前的模拟信号,但实际上的感受完全相反:这些模拟信号的图像似乎更有一种质感和厚度;相比之下,DV 格式的图像倒显得肤浅了,是一种平面图像的感觉。我的结论是:模拟信号的录像应该和胶片划为一类。

前几天老婆让我去看舒琪刚写的一篇博客,是一篇阅读心得,他读的是戈达尔评传《一切都是电影》(Everything is Cinema)的作者 Richard Brody 的一个访谈,其中谈到戈达尔虽然从八十年代开始大部分作品已经用录像带制作,但是却一直拒绝用数码制式进行剪辑,而继续沿用已被全面淘汰了的模拟制式。戈达尔向 Brody 解释过原因,他认为,数码制式使“时间”的观念(以至想像)消失了。用数码制式剪辑已不再需要倒带,而用模拟制式剪辑时,无论是向前和向后,你都需要花时间去等待。舒琪说戈达尔的话让他茅塞顿开,我看到这也觉得茅塞顿开,呵呵,还是戈达尔牛,他指出了数码技术的一个本质,那就是这个技术实际上就是个消除“时间”的技术。如同电影的制作方式导致了“电影性”的产生,数码制式的一整套制作方式也导致了“电影性”的消失。我的观点,呵呵。

舒琪后面又谈到费穆的一篇文章《略谈“空气”》,费穆认为好的电影必须“创造剧中的空气”。费穆也很牛,他这个说法很厉害,也让我茅塞顿开:与模拟信号的图像相比,DV 图像那里缺少了的就是这个东西,空气。



Posted by at 03:25 | Trackback (0) | Edit |

Comments


Posted by shan () at 2008-07-27 16:39:04  [回复]
拍我跟我朋友的带子还在吗

Posted by 坏牙 () at 2008-07-26 13:36:01  [回复]
我感觉现代技术都是不断遮蔽某些体验,特别是时间经验,不过也提供一些新的体验,还不清楚那到底是什么,电影,也属于那种即将逝去的体验之一。
 回复 坏牙 说:
呵呵,同意你说的!
(2008-07-26 17:37:09)

Posted by zhishuo () at 2008-07-26 11:31:16  [回复]
he doesn’t like working in digital video because the notion of time disappears, because you can jump from one part of your footage to another without any temporal transitions. Whereas with analog or videotape, there is a certain amount of time that it takes to rewind or fast-forward from one place to another. So time remains an element in analog in a way that it doesn’t in digital.



哈哈哈,这个不能随便加字在翻译过程中呀,数码制式使“时间”的观念(以至想像)消失了 一句中 以至想像 不能加的,语意变了,同时notion也不是简单的翻译成 观念,这观念就意思太强烈了,
notion 算是一种感觉,是非常主观的同感,
用倒带来例证,时间的消失是比较薄弱的,如果现在还是无法接受非线编辑的话,那估计是过时,而不是什么消时了。
叔其是对过去烦琐工作的缅怀而已。

如果按这种“时间消失”的想法去套用交通,我们是否应该都去缅怀马车,因为飞机

时间消失的讨论早就在后现代理论里翻炒10多年了,http://books.google.com/books?id=OF_cPrltMmsC&dq=open+sky+Paul+Virilio&pg=PP1&ots=6LOfda5t4S&sig=McEOCeW8xlihMiies4drLdCPdYs&hl=en&sa=X&oi=book_result&resnum=1&ct=result
这本open sky 里论述的非常具体。关键是一个共时了,同步了。

舒老师和你看来都是有点神话疙瘩尔了,
他是发个牢骚,不是什么深思熟虑的经典。
更何况这文章还是是另一个人的转述。


其实疙瘩尔对数码技术还是很羡慕的,不幸你去翻翻 一本 疙瘩尔 橘黄封面里的一篇采访,他对数码大赞不已。
 回复 zhishuo 说:
舒琪的翻译没什么问题,加字是为了把 notion 的意思说更清楚一点,他的理解没什么问题

关键是舒琪和我都只是在发自己的感慨,与戈达尔说了什么没有直接关系,他的话只是启发了我们而已

戈达尔也不是在发牢骚,制作方式绝对是有意义的,倒带在这里也不是什么“例证”,你理解得不对

时间消失问题是个大问题,这里并没有讨论

你对我写的东西理解太死了

戈达尔赞数码是有可能的,因为数码技术在消除了传统经验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经验,我觉得坏牙同学说得很好
(2008-07-26 17:45:24)


Add Comment